关于双减要求告知

双减

Posted by Andy Hunter on September 07, 2022 · 1 min read

各位教师,为深入推进“双减”政策,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,积极创新“减负增效”,提升教育教学质量,现就有关要求告知如下:

  1. 所有班级三表上墙(作息时间表、班级课表、校历);
  2. 小学科不得出现让课、占课等情况;
  3. 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(包括但不仅限于让学生长时间站立、言语讽刺挖苦、辱骂等行为)
  4. 课堂教学要求:
    1. 不得一言堂,要师生互动、生生互动,引导学生积极思考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;
    2. 引导学生发现问题、提出问题、解决问题;
    3. 当堂完成作业、当堂校对作业、当堂订正作业、当堂解决问题。
  5. 作业管理要求:
    1. 初中生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;
    2. 指导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;
    3. 作业有布置、有批改、有订正、二次批改;每天面批约20%的作业;
    4. 每天做好作业公示(班级黑板上和家长群);
    5. 不得让学生自批自改;
    6. 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;
    7. 不得给家长布置、或变相布置作业;
    8. 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;
    9. 不得布置手机作业;
    10. 校内集备时,将作业设计作为教研重点,配合学案、其他教辅,系统化选编、改编、创编分层作业、弹性作业、个性化作业。
  6. 课后服务管理要求:
    1. 不得集体补课或讲授新课;
    2. 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;
    3. 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答疑、学习方法指导、学习习惯养成;
    4. 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。
  7. 引导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,激励学生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;
  8. 根据班情、学情进行二次备课,设计教学过程,优化有效提问,精选典型例题、变式训练和作业内容。